close

這次我參加了台灣第一批的壺鈴課程,稱之為 Strong first

但這篇文章,我想把我上課後對於動作的想法整理出來,

在我學習動作這領域這段時間,不同的課程對於我都產生很大的影響、刺激、養分

包含Evan Osar 對於中軸穩定的控制

包含FMS 對於身體評估的標準

包含3D maps 對於功能動作的解析

包含 strong first 對於力量技術的深刻

太多不同的課程,有時候對我是幫助、但有時候也會造成一些混亂.....

 

 

不同的課程對於動作的解釋不同,到底我該遵循怎樣的標準呢?

隨著自己在面對各種需求的族群,也和前輩們討論,我開始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動作本身就像是一個光譜一樣,並非黑白絕對,而是連續的一個範圍。

Image result for 光譜

(動作本身就像是一道光譜)

在一些派別當中,非常重視身體的核心、穩定,希望臀部、腹部、上半身力量一起參與,

在執行各樣的動作時候,會有明確的標準,

像是:膝蓋一定要往腳尖方向、腰椎保持中立位置、胸椎一定要挺直

Image result for squatting perfect

(這類的動作強調每個動作的細節)

但在光譜的另一端,我的學習經驗當中發現,它們不強調動作"一定"要如何達到才叫"標準"

膝蓋內扣? 生活當中也會產生,為何不允許呢?

腰椎要非常穩定? 生活當中有這麼多動作需要彎腰,為何需要特別強調穩定?

直膝抬腿一定要到70度以上嗎? 但是70度是誰規定的呢? 每個人或許先天的標準就有所不同....

 

Image result for freedom

(一派認為: 動作應該是很有多樣性的,沒有標準答案)

 

這就有趣,那我到底應該相信哪一家說的呢?

我認為大家說的都對,再一次,這是一道光譜。

每個人每個時刻所著重的會有所不同,

今天有一個50多歲的阿伯,他看起來每天就是散步,沒有什麼力量的訓練,

對於自己身體的控制力也沒有什麼概念,

這時候,我會先coach他如何找到身體中立位置! 

我會拿一根棒子來讓他感受身體的中立位置在哪裡.,

因為我知道他的身體動作經驗中,比較少這樣的訓練

Image result for neutral spine with stick

 

但是有另一群人,他們平常把自己操到爆,

每天夾屁股、腹部努力的夾緊、闊背肌用力收縮,

每天重訓到沒有時間恢復,

我則會開始讓他的身體經驗各種不同的變化!

我可能讓他練習不同角度、排列、平面、速度、方向、距離、阻力....

目標讓他身體學會在更加多樣性的環境狀態下產生動作,並且能夠控制,能夠成功。

這時候3D maps、Gyro、瑜珈等等我認為都是很好的訓練選擇

Image result for 3d maps gray institute

(3D maps 動作)

 

當然,這當中還有許多可以探討的,

包含本體感覺受器在不同角度下訓練的效果如何?

包含在高強度重量訓練下身體的張力技巧該如何維持?

再一次,我相信這些不同的學派的產生,都不是一朝一夕

需要不斷的累積驗證才能產生的結果,

但是如果面對的族群不同,討論的基礎不同,

那就像是張飛打岳飛,很難比較!

動作真的很特別,

我認為動作真的就像是潤滑劑一般,

可以有效的讓身體得更健康,

但是需要使用對的方式,在對的時間點上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