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要分享如何訓練跑者的基礎動作,其中包含單腳平衡能力,

這文章是參考Chris joshson 文章

網站推薦: https://chrisjohnsonpt.com/welcome/

 

在接觸的跑者當中,有非常多的人都會遇到一個問題: 我的腳踝、膝蓋不舒服,

這時候,我往往會去觀察單腳平衡的能力,

因為有研究指出,單腳平衡能力是可以預測疼痛發生。

 

因此,我常常會建議我的個案練習單腳平衡的訓練,

於是我發現這訓練方式,實在覺得很實用阿。

在Chris 的影片當中,練習單腳平衡的行軍方式,

 

從影片當中,可以觀察到這是個連續的單腳平衡訓練,

並且搭配著雙手的擺動,讓整個drill 更像是跑步的表現,

我覺得很棒的一點是,因為單腳站的同時,腳踝、膝蓋、髖關節都需要承重,

因此更能夠挑戰的神經肌肉控制(我是這樣推測....:) )

 

 

注意的一點是,因為這drill 希望落地時候可以用腳尖輕輕觸碰到地面,

因此自然不會有過多的"跨步" 產生,

這也是跑步技術當中會稍微提到的部分,

但因為我不是跑步教練,只能稍微帶過了。

 

 

一開始,訓練會希望從赤足開始訓練,

作者解釋因為可以啟動更多的本體感覺受器,

另外,赤足的好處是可以觀察是否使用過多的腳指頭 夾持的策略,

這樣是我們不希望看見的,因為過多用力腳趾頭用力,往往是代償近端的穩定,

因此長久下來反而使的足部的小肌肉不敢用力,

赤足的效果果然不錯!

 

 

動作的細節

1. 給初學者

2. 目標是走10碼

3. 身體保持直立,腳趾頭不要抓,保持穩定

4..給更進階的跑者可以練習前進後退的訓練

5.常見錯誤: 腳趾頭用力; 腳跟落地; 身體失去重心; 手偷偷抓握用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