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目前大部分的跑者,健身愛好者,都非常需要髖關節的活動度,
 
因為我們平常需要做深蹲,收腿,好巧不巧,目前看文章的你,又這麼喜歡久坐,
 
久了之後,髖關節附近的肌肉一定緊繃僵硬得不得了...此時你會怎麼辦?
 
Image2  
 
 
對了,不知道我有沒有猜對,你肯定會是去做各式各樣的放鬆,
 
不管是前側肌肉的放鬆、或是按摩、拉筋.....但是你會去考慮你的胸椎活動嗎?
 
 
 
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胸椎對我而言就只是像是眾多脊椎的一部分,
 
我根本不知道有什麼特別的,但是人生就是這樣阿,每次看同樣的一篇文章,在不同
 
的年齡,看到的風景就是不一樣。就像我,我每天都有看聖經的習慣,至少看完整本聖經
 
五次以上,但是你相信嗎?我每次看的時候感覺都不一樣!這就是經典....
 
 
 
對我而言,人的身體也是這樣,同樣的一個關節,我每次研究感受和認識都不一樣。
 
 Image3  
 
 
簡單說,胸椎共有12節,它很重要的任務是要保護你的內臟,
 
想想看,如果你不小心走在路上跌倒,
 
剛好路上有一個小型的牙籤,如果太銳利插到你的背部(想到就覺得痛!?)
 
此時,因為有你的胸椎,這牙籤不至於刺傷到你的內臟,
 
是不是該好好謝謝它?! 
 
但是對於物理治療師的我,我看帶胸椎是習歡用動作的角度去詮釋,
 
首先要先知道它到底產生什麼動作?
 
Image4  
 
 
胸椎幫忙我們產生旋轉,彎曲、側彎,簡單來說動作是3D 立體的,
 
胸椎很好的詮釋了這個立體的概念,
 
若是你不知道動作是3D ,我們在思考動作時候會有很大的盲點,
 
因為我們會忽略該關節最適當的表現,
 
我可以這樣比喻嗎,身體像是個洋流,流動的方式是流暢,沒有限制的,
 
你知道你不像是機器人一樣,因為目前機器人的動作還是偏單一方向去控制,
 
但是人的身體像是精密的創造,你一看人類動作,就知道哇哇哇!!!!!他是人類阿(我到底在說什麼!?)。
 
雖然很專家說,在這十年左右,AI 人工智慧將會大幅度的取代人,
 
這個是我超級不敢想像,但是確又有點一點害怕的,
 
不過,我相信一件事情,至少人工智慧的機器人的動作絕對不會有現在人類來的自然!!!!!!
 
所以各位,一定要好好加油阿,你再不好好保護你的身體,你就要變成機器人般的僵硬身體了!
 
 
Image5  
 
扯歪了,接下來要講解了,我們的身體是非常精密的,我用跑步當中舉例,
 
當我的右腳落地時候,骨盆會產生一個像左旋轉的動作,
 
上半身為了能夠看正前方(你當然也可以不用看正前方跑步啦)。
 
 
好巧不巧,我的胸椎就在這時候卡住了,
 
小傅想延伸一下想法,胸椎卡住的原因很多種,
 
但若是你常常工作都是彎著頭,螢幕還不是在正前方,
 
那自然胸椎會跟著你的眼睛方向,往一側卡著,卡著好好的,超卡,超緊,超穩定,
 
你平時若是沒去做什麼運動,你是個專業的上班族,你的人生就是上班,那就沒問題,
 
但是我們人生絕對不是這樣的,我們會想要在上班折磨後(哈哈小傅亂講),
 
盡情去跑個3K,讓一些廢物和早上廢物對你的汙染排出去,
 
這時候胸椎的問題就開始影響你了。
 
 Image7  
 
因為身體向右旋轉不足,自然骨盆就不需要往左旋轉這麼多,
 
這代表你身體的步伐也開始改變了,哭哭
 
Image8  
 
 久了久了,左側的髖關節像後伸展的角度就會開始出現問題,
 
的確,髖關節可能肌肉等等都需要放鬆,
 
但是人的身體是一體的,不改善你的胸椎問題,
 
實在很難保證你可以不再緊繃回來呀......
 
Image19  
 
 
要檢測你有沒有胸椎受限的問題? 趕緊按照以上的方式感受一下,
 
如果有一邊特別卡,你可以尋找物理治療師,或是先改變你的工作生活姿勢吧!!!
 
 Image11  
 
想了解更多的身體,你可以上我們的粉絲專頁
 
最後想要跟大家說,我寫完這篇文章後,再次感受到人身體動作的獨特性,
 
因為如果我們開始放棄自己的獨特性,我們就會像是機器人一樣了,
 
記住! 你的存在是沒有人能取代的,
 
你有責任好好的去活出你自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