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團隊說要來身體開發,我以為就是要教我怎樣使用身體,怎樣才是對的...

 

在尼西我們強調跨領域合作,身為物理治療師的我們請身心動作的專家--拉拉老師來教我們動作

 

印象很深刻,因為我們一開始所有人都躺著,老師開始帶著我們去活動一下腳踝,膝蓋,腳踝,

 

我最喜歡的是一個體驗身體沾油彩的想像,

 

拉拉老師請我們想像身體每個部位去沾地上的水彩一般,

 

我發現我開始做出一些奇特的動作,這些動作都並非是我平時會做的。

 

慢慢的,老師鼓勵我們從躺姿到坐姿的高度,

 

想像去用不同方式坐起來,最後再到半跪姿,直到站起來。

 

我特別喜歡一段,老師請大家去想像我們在不同的環境下走路,

 

我馬上想到如果我在雪地裡走路的感覺,肯定和平時在陸地上走路的方式不同。

 

圖片3  

 

 

 

 

整個過程大約60分鐘吧,我只能說我非常的驚艷,

 

驚豔的原因有幾項,

 

第一,我觀看現在市面上的運動,不論是我愛的健身,crossfit,胸推、硬舉.....

 

我們都很強調單一平面的反覆訓練,

 

在我看來,這是一個增加肌力的大好方法,

 

但若是說到是否真的發揮人類身體最優化的功能?

 

我可以這樣說,是誰定義我們胸部的肌肉主要功能?

 

根據解剖書: (我去查....)

 

胸大肌主要功能是

1. 肩關節內收

2. 肩關節伸直

3. 肩關節內轉

 

很好,所以我們開始去夾胸部,開始去把槓鈴往上推,

 

但真的只有這可能性嗎?

 

假設我今天把手掌固定在地面上,

 

然後將我的整個身體往支撐手靠龍,

 

我不是也在做肩關節的內轉,內收嗎?

 

竟然兩個都可能是身體肌肉本來設計的功能,

 

為何我們常常只訓練其中一項呢?

 

可能有人想問,只訓練其中一項又如何?

 

這又是另一篇故事了,我常常看到來找我的客戶,肩胛骨夾的超及穩,

 

但是確不會活動,(該不會你就是吧XDD)

 

我掙扎要不要在講細一點....

 

圖片1  

 

一般來說,當我們在做滑輪下拉(肩膀伸直、內收)的時候,所使用的肌群是這些,

 

偷偷告訴你,我們肩膀當中最強的動作就是 往後伸直、以及內收,

 

重點來了,這麼強大的肌群,大部分都有連結到肩胛骨,

 

也就是說如果要完成大重量的下拉,是必要有穩定的肩胛骨固定肌群

 

是誰?

 

圖片2  

就是菱形肌,(其實還有胸小肌),

 

所以呢,當我們練的非常強壯同時,菱形肌也變得非常強壯,

 

但這同時,也會衍伸出另一個問題,就是

 

 

所以我說了,當肩胛骨很穩定,很好,但若是它不會放鬆就有問題了,

 

久了,這部分可能使的肩胛骨不會往上旋轉,

 

抬手過程當中需要60度左右的肩胛骨上旋(由肩鎖關節、胸鎖關節提供),

 

如果卡住了,那肩膀夾幾阿,或是一堆疼痛自然會產生了!

 

Image result for scapular rhythm

 

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動作的選擇需要多變,

 

有沒有可能,今天我練習得不是滑輪下壓,

 

而是改用爬行的方式,固定我的上肢,活動我的胸椎,同樣也是練習到肩膀伸直、內收(肩胛骨靠近肩膀),

 

但是我不需要固定我的肩胛骨,反而是讓肩胛骨靠近我的肩膀!

 

Image result for baby 爬行

 

總而言之,我也在學習了解身體的奧妙啦

 

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動作,就有新的可能性!

 

希望身為物理治療師的我,

 

能夠把所學,所會,所想,分享給更多層面的人

 

讓大加知道,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編者:

 

傅宥霖(小傅)



尼西健康小學堂 講師


台灣大學物理治療研究所畢


中華民國雪橇協會 隨隊治療師


台灣大學田徑隊 隨隊物治療師


國家高考物理治療師


FMS level 1、2

Gray Institue 3D map 即席翻譯

 

Evan Osar Integrating movement corrective exercise 即席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