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使用3Dmap 系統觀察人體動作,常常發現結果和我原本認知相差滿多

 

特別是在所謂的"相對動作"這件事情,

 

在Gray Institue 想法當中,考慮動作一定要考慮到所位的"絕對動作" 以及 "相對動作"

 

這時候一定要透過動作去評估

 

我們舉個例子來解釋,

 

最近有一位客戶來找我,因為他覺得在深蹲實後身體總是歪斜一邊

 

右邊膝蓋總是想要往內!!

 

另外右腳常常有膝蓋的髕骨下肌腱的疼痛感,特別是打完球後.

 

透過3D map 動作觀察,發現兩邊髖關節角度有所差異,

 

 

圖片1  圖片2  

在嘗試幾次動作後,客戶也發現自己往右邊旋轉似乎怪怪的(這很重要,一定要讓客戶自己有感覺)

 

此時候,我可以懷疑兩個兇手,

 

第一右腳腳踝無法做出後旋(提高足弓動作)

 

第二可能是右邊髖關節無法做出有效率的動作(可能是外轉or 內轉)

 

這時我選擇用我的雙手去阻擋腳踝的動作,可以看看影響動作的程度,

 

再來用手擋住髖關節的動作,發現當我不讓髖關節外轉時,整個動作很明顯得會卡死!

 

最後經過評估,的確發現右邊的髖關節是卡在內轉..

 

這時候,我又在想,如果我是髖關節,我沒事幹嘛卡在內轉呢?

 

腦袋浮出兩個可能,

 

1. 有人把我死命的拉住

2. 我自己不敢跑去外轉,因為太不穩定了

 

Image result for hip capsule

 

看看這結構,就知道髖關節要卡住有太多原因,但其中一個兇手一ˊ定要想到關節囊緊縮!

 

如果今天髖關節同時無法外轉也無法後伸,那我一定會把目光放在前側髂股韌帶

 

於是,我進行一段簡單的關節鬆動,包含前側髖曲肌肉的放鬆

 

更多內容可以參考這位治療師所拍攝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No05EQtzP4 】

 

但這只是第一步!

 

還記得我剛剛的假設嗎?如果我自己都不太穩定,

 

我怎麼敢往外轉呀!!

 

於是開始去思考是否是什麼肌肉討厭的來抑制跳我們的臀部肌肉?

 

在小傅經驗中,

 

對側的腰方肌是一定要考量的,常常對側的腰方肌過度緊繃或是用力

 

都會造成另一側的臀部肌肉無法有效出力

 

 

坦白說,我目前也說不出原因,

 

但目前最說服我的,就是在於功能相關性,

 

兩塊肌肉都在使骨盆產生冠狀面的移動

Image result for QL gluteus

 

當一塊肌肉過多用力時,另一塊肌肉就給他休息了...

 

在這位帥氣的朋友身上,我也同樣看到左側腰方肌過度緊繃,

 

也影響到了右邊髖關節的穩定性,導致不敢往外轉呀!!

 

最後久了,右邊膝蓋當然喜歡不由自主的想要往內扣

 

也因為穩定性不夠,膝蓋的壓力變大許多!

 

所以除了要檢查膝蓋局部的問題之外,

 

我也請他回去放鬆左邊的腰方肌、右側的髖關節,

 

最後訓練訓練訓練 右側的穩定性阿

 

圖片4  圖片3  

 

重點摘錄:

1. 髖關節前側緊繃抓住髖無法外轉容易使動作模式不對稱,也容易在進行動作時產生代償

 

2. 活動度、穩定度都很重要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