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內容是和  美國西北大學物理治療及人體運動科學系. --張心怡教授討論個案的延伸)

這篇文章想要分享臨床思考時候可能遇到需要注意的地方,

許多時候,來找我們的客戶或是學生都面對到深蹲無法有效完成的苦境,

物理治療師也會努力的去改變髖關節的角度,

甚至努力的看兩邊髖關節內轉、外轉角度的對稱性,

但是真的每個人的骨頭都一樣嗎?

首先我要先知道一般人的髖關節角度大致是多少?

 

方向 角度
彎曲 120度
伸直 20度
外展 40度
內收 25度
內轉 35度
外轉 45度

 

常常在臨床當中,我們一看到客戶無法執行深蹲,

看到角度不夠,我們就努力的想要去改善,

但是否知道,我們先天就有可能內轉外轉角度是跟正常人不同呢?

今天介紹其中一個可能--> "雙腳的髖關節和骨盆的相對位置"

一般來說,我們的大腿骨和髖關節的頭在水平上有一個15度的交角,

 

(此圖表示我們正常的狀態下大腿和髖關節頭有一個15度的旋轉角度)

 

但是,有正常,當然就有相對不這麼正常的人囉,

沒錯沒錯,就是有人的腳交角是過大的或是過小。

(交角過度的大,接近35度)

 

(交角過度的小,接近只有五度)

 

文章 寫到這裡,就開始會想,那跟我臨床或是我自己的深蹲有什麼關係?

因為大部分我們常常會想要去"矯正"人們的髖關節角度,

但若是對方就是先天的骨架問題呢?

Image result for 我不胖,我只是骨架大 (每個人骨架不同,當然矯正的時候也要考量進去囉!)

 

在人身體當中,我們若是不夠,就會想要補回來,

若是髖關節先天位置跟別人不同,我就自己把它轉回來!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的腳都是內八的,

因為我希望透過內八,把我先天交角的問題給改善,

不然實在很容易不小心髖骨就跑出去了,

那我寧可用內八來保護它!

我一直記得上過一位國內大師所說: 身體的代償並非不好,出問題往往是身體已經代償到無法代償了。

(交角過大,透過內八來協助穩定)

 

若是我們是屬於交角過小的,(如上圖3)

那我們代償的機制往往就是用外八來幫助,

想想看,如果久而久之,雙腳(或是單腳)都一直處在外八的位置

這麼一來,我們就會發現髖關節的內轉變的比較卡,

這時候如果我們一發現! ㄚㄚㄚ好卡阿,

開始作一堆的治療或是運動,

但是卻忘了,其實問題是先天的問題就是這樣,

反而應該要讓身體處在一個相對穩定的狀態,

討論時候,張教授特別提到自己的經驗,

若是刻意去改變這先天的位置,反而容易造成關節內壓力上升,

並且進一步影響到關節盂唇,最後甚至可成演變成 femoral acetabular impingement (FAI)

真的是嚇死寶寶了。

 

因此下次,若是再遇到深蹲無法有效完成或是兩邊不對稱的個案

記得不要忘記有可能是先天的問題,

這時候反而要做的是找到他們最適合的深蹲姿勢,

而不是要追求所謂"對的"深蹲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