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分享個案處理的思考流程,目標是讓人瞭解動作評估的思考...

然而同樣每個人的過程都不一樣,

若是有相關的問題還是建議尋求專業的幫助比較安全。

 

今天個案來尋求幫助,主要是覺得前側髖關節有種異常的筋波動的感覺?

我最常使用3D map 的一些步態評估,先去找出大方向的問題,

並且我會先去看兩邊的差異是否有明顯的不對稱,

若是我可以把這不對稱改變,再去觀察疼痛是否有所改善..

於是我請個案這樣走

圖片1.png

(請她兩腳往內八走)

 

圖片2.png   圖片3.png

(我也會請對方交叉走路)

透過以上兩種不同的走路方式,我大約看出下肢動作的延展性如何(水平、冠狀面,少了一個矢狀面的圖),

可以看圖片得知,其實這個案的左邊不太會往內收,也不會內轉,

以這樣的個案,在走路的時候通常會呈現一腳比較往外八、一腳比較往內八的現象。

這兩個資訊對我很重要,因為我等等在更進一步評估,我就可以往這方面著手,

(髖關節活動度..特別是內轉和內收)。

 

另外我也測試前側練的動作表現,

這動作會引發不舒服,

但是當我把後面那隻腳微微往外八,

結果就好許多....

(於是心裡又開始想,恩恩可能和臀部附近的肌肉有關係囉)

Image result for gray institute anterior lunge

 

於是我開始經過一番的細步的評估和處理...過了30分鐘,

我最後處理了一些薦椎、一些髖關節的緊繃點,步態、關節角度、以及主訴都有所改善

圖片4.png

(處理後的雙腳內轉角度進步)

 

我給予的回家功課非常簡單直覺

 

1. 前側肌群的放鬆

圖片5.png

2. 另外加入一些核心髖關節的啟動方式..

 

但在這個案反而給予3D 前側髖關節的伸展會讓她更不舒服,

於是我較多給予筋膜放鬆以及核心訓練的方式。

 

 

 

總結: 我常常覺得透過動作來評估個案是需要很多想像力的,

包含要如何挑整動作的細節,來達到評估的效果,

在GI 的觀念當中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評估的動作就是訓練的動作。

這意思是,若是我發現個案某些的動作無法很有效的完成,

那我可以把這動作稍微調整一下,這動作就可能是她的回家功課訓練。

最後,透過動作評估有一個初步的概念後,再往更加局部仔細的檢查細節,我覺得是更加有效率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