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章自己的處理心得記錄,並非每個人都是相同個案,

需要找尋你專業的物理治療師、醫生、教練作諮詢會更好

 

分享一個案心得,

個案表示每次在做深蹲的時候右腰會覺得不舒服,

於是我們先從深蹲開始看起。

 圖片3  

(髖內轉)

圖片4  

((髖外轉))

 

為了能夠找到更精準的答案,

我經常會去使用3D maps 方式 去改變一些小細節,

包含請對方兩腳內轉、兩腳外轉,去看兩腳的差異是否會更大!

上面的圖片就是請對方內轉雙腳,下面則是外轉,

如此我可以軀分髖關節是否為主要的影響原因。

 

這時候客戶感覺自己雙腳腳踝前側非常卡,

同一時間平常腰痛的感覺也在內轉雙腳狀態下深蹲時被引發出來,

因此我心中有兩想法,1. 髖關節要仔細看一下,2. 腳踝角度不能忽略。

 

 

Image result for gray institute anterior lunge

(3D maps 前側鍊)

 

接著我用了3D maps 的前側鍊動作評估,

發現當右腳在後面的時候動作變的比較卡,

對方也感覺得出來,在這動作中,我會去注意腳踝背曲角度以及髖關節是否有足夠的伸直,

 

接著,我進一步去看髖關節附近的狀態,的確左腳的內轉角度相對較卡(大約30左右)

並且感覺到前側髖關節明顯有張力,接著我開始想到一個概念,

臀肌不力量不足和小腿緊繃的關係

常常我們下肢有個狀態,若是臀部力量無法有效的啟動,

常常會使的小腿的肌群更加認真的去用力,

最後使的小腿更加緊繃,

有了這想法,我開始去測試臀部力氣,以及控制,的確右腳沒有力氣並沒有很差,

但是控制上卻是比較遲鈍一些,於是使用一點NKT方式,去找出影響的地方,

發現前側的髂肌是個過渡收縮的地方,我於是給予一些徒手放鬆,以及運動矯正

 

(將球放在髂肌作放鬆)

 

(前側髂肌的3D放鬆,照面是靜態,實際上是個動態的3D 骨盆動作)

 

(臀部肌肉的啟動,單腳支撐,腳有點內轉,但是骨盆依然往前)

 

(最後整合整體動作鍊)

 

處理完後,客戶覺得小腿的緊繃感覺放鬆不少,

我學到一點,臀部肌肉對於小腿緊繃的個案,非常重要!

另外,我也認為,局部的訓練,到最後一定要整合到功能性以及整體性的動作訓練,

這樣的整合也有助於筋膜的延展。

或許,下次如果我在一次發現小腿緊繃的人,我會先建議訓練你的屁股

 

【想瞭解自己身體? 一對一傳送門】https://www.facebook.com/nissibodyrebal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