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案心得分享,每個人看法不同,症狀也都不盡相同,透過文章整理自己心得,同時一起學習)

最近有一位正在練重訓的朋友表示,因為做一個硬舉,突然下背產生一個壓力,

同時間有一個持續的緊繃感連續好幾天,

曾經有椎間盤突出的他,開始很緊張這件事情。

 

而我在看待動作品質後,我有幾個假設

1. 髖關節卡導致腰椎的筋膜緊繃一路上來

2. 腰椎本身關節有些許位置上的不正確

在我的經驗當中,在做硬舉,的確需要髖的活動度、加上很好的腰椎核心控制,

因此若是兩個之一有問題,這動作實在不容易作的太好。

 

開始檢查了髖關節、骨盆、以及腰椎

結果發現髖關節差異不大,

股盆當中的薦椎有些許的歪斜,

但是最明顯的是在於第五腰椎的位置明顯歪斜

(坐姿下,觀察下腰椎的曲度,明顯腰椎的曲度較平)

這是一個滿常見的狀態,上面脊椎非常的漂亮,

但到下面的腰椎卻呈現比較平坦的狀態。

於是我使用GreenMan 方式調整後,

也處理薦椎,最後再用動作訓練腰椎的控制,

結果症狀就改善,再合併神經的放鬆,效果又更加提升了

 

文獻如何說

在一篇探討下背病人和正常人的腰椎曲度,

結果發現,下背痛容易復發的族群,

在做伸直(extension)時候,腰椎的角度、範圍、總曲度都和正常人相同,

每一節的腰椎貢獻的程度卻不同,

發現病人族群的下方腰椎貢獻的伸直是比較少,

因此,這研究告訴我兩件事情

1. 某些下背痛的族群,特別是站久會痛的,可以透過腰椎伸直來觀察

2. 整體角度要看之外,一定也要看每一節脊椎貢獻的角度。

因此,下一次,除了評估髖關節

我們也要注意每一節腰椎的曲度囉。

 

身體很獨特,不斷學習、不斷成長

 

想要參考文獻: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898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